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中国大范围严重空气污染的成因

下篇:空气污染治理的系列创新解决方法

治霾新方法之姜氏人工造雨枪

 

 

26

我设计了一个专利产品人工造雨枪,如图26,一端接在高楼楼顶或高楼层的消防栓上,一端喷细水流的半球形喷头,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类型的创新的消防水枪。全城几万个到十几万个人工造雨枪一起喷水,可很快清除污霾。老百姓只要不是连续好多天空气重污染,只要能透个气,就夸赞政府管住霾了,了不起!

人工造雨枪作为一种连续多日严重污霾的应急方法,比工厂停产,学校停课,汽车单双号限行更加有效(这些旧方法治不了霾,也停不了霾),而且不影响经济正常运行,也不会造成人们的不便。

 

传统人工降雨方法的缺点:

1、受天气条件制约,有云才可以实施催雨,没云根本就无法人工降雨。

2、申请使用飞机或高射炮及火箭弹,涉及军火,手续复杂。

3、催化剂碘化银对人体有害,对环境有害,污染水源。催化剂干冰虽然无毒,但会冻伤。会释放比固体的干冰体积大600-800倍的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有副作用。干冰运输麻烦,遇液体易爆炸。

4、成本高,一次人工增雨要5百万左右,雨量也不受控制。

姜氏人工造雨枪的优点:

1、不受天气制约,任何需要的时候都可以造雨。

2、没手续,说造雨就马上造雨。

3、无毒无害,就是自来水。

4、一些水费和人工小时操作费而已,夏天节约的空调电费远超人工费和水费,冬天比工厂大量停产的经济损失小N倍。且可招募自愿者,相信参加者会非常踊跃,雨量直接可以通过造雨枪的数量和水量调节按钮控制

 

 

27

对比图27中的旧方法雾炮车,雾炮车一辆均价70万,要治标一个城市的污霾,至少需要几万辆雾炮车一起工作,总价超过几百亿,太贵。而且关键的是雾炮车喷的是雾,增加空气的湿度。

 

28

 

如图28,随着湿度增加污霾是加重的。所以可能是高价买了个帮倒忙的。而且马路上雾气大,影响司机视线,有车祸危险。

 

5万个造雨枪可解决一个中型城市的污霾,总价才1亿左右。北方配备10个城市可能就差不多了。因为造雨枪可以很方便的从一个城市调到另一个城市。也就是说总价不到10亿,即可扑灭北方的污霾。在任何一个城市随时随地的人工降雨,冬天在北方随时造雨除污霾,夏天在南方随时造雨降高温。

 

除了人工降雨枪,没有其他任何方法,可以在连续的重污染天气,保证重回蓝天,重吸清新的空气。

环保部有统计数字,重污染天气对全年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大概30%,也就是说人工降雨枪可以让PM2.5平均浓度下降大概30%。

有人会说,这人工造雨枪太好了,简直就是重污染天的救星啊,唯一的不足就是北方缺水,还有就是需要大量的人操作。首先从经济效应来讲,花费这点水比起其他任何停产限产对经济的损失来说好百倍。而且因为是专利产品,还可以出口国外,赚取外汇,因为国外很多城市的夏天也是有酷暑,需要人工降雨。其次从社会效应来说,只要一年中没有连续多天的重污染天,老百姓就认为这污霾是被政府治住了,否则就是政府治霾没效果。

关于缺水,山人自有妙计,且继续往下看。

 

治霾新方法之具有桔杆燃烧功能的节水浇灌法

 

29

如图29,很多多段式的可拆卸组装的的钢管,组成一个架在农田上的支架,下面的输水管通过水泵连到灌溉河渠,上面的输水支架上带有喷头。农田需要浇水时,打开开关,自动浇水。

 

 

 

30

如图30,需要焚烧桔杆时,在浇水支架上面罩上一个封闭金属外壳,金属外壳为折叠式的或卷轴式的,不用时折叠或者卷起来,方便运输和储存。使用时,折叠或者卷开。于是整个金属外壳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在这个密闭的空间内,点燃桔杆,桔杆燃烧产生的烟雾只会在金属外壳内,而不会污染到外面的空气。玻璃观察窗口可以方便操作人员观察金属外壳内的情况。

当桔杆都燃烧完的时候,由于是密闭空间,氧气消耗完,火自然就灭了,又由于金属外壳的四周边缘是插入土壤中的,也防止了火燃烧到周围的农田。金属外壳的高度设计,一个是要高过桔杆燃烧的燃点温度最高的高度,二个是空间大小的设计氧气足够桔杆完全燃烧,又保证燃烧后缺氧火都熄灭。

通过玻璃观察窗口观察到桔杆完全燃烧后,打开输水管的开关,多个洒水喷头一起喷水,将桔杆燃烧后的烟雾溶解,淋到农田里。不但没有任何空气污染,而且溶解后的烟雾,是非常好的肥料,同时还起到了农田灌溉的作用。桔杆燃烧还消灭了各种虫害,加上溶解后的肥料,虫害的尸体,及桔杆燃烧后形成的肥料,等于给农田施了一次肥,还节约了化肥农药的使用。

旧方法简单粗暴,禁止焚烧,罚款拘留,农民却宁肯冒被拘留的风险也要烧桔杆。是因为不烧,没法解决虫害,没法解决农时,没法解决接下来种庄稼的事,农民本来收入就低,要为收集运输桔杆,翻耕田地等浪费工时,就更加艰辛。而且北方寒冷地区翻耕后都不能保证能腐烂,不能保证下届庄稼能生长。

 

这个设备我在中国不收专利费,国家可以统一组织大量生产,每个村子发一个,放在德高望重的族长那里保管。需要浇水时,或者烧桔杆时,族长挨家带着人去浇田,烧桔杆,设备下面可以带轮子,方便从一块地移到另一块地。农业灌溉用水是国家用水的大头,新的浇灌方法可以为全国节约巨大的水量,尤其是北方缺水地区。而且可以保留大的灌溉渠,每个田块的小的灌溉沟就可以取消,用来种庄稼。全国可能一下子多出几百万亩地,每家农民也多收庄稼多点收入。

因为有专利,可以出口全世界的国家,赚取大量的外汇。以色列的滴灌技术专利是以色列的,而且滴灌成本太过高,每块地都要铺滴灌的管子,配套的计算机控制的软硬件系统更是昂贵,除了沙漠地区,任何其他地区都不实用。新的浇灌法,没有滴灌的昂贵不实用,也没有传统的大水漫灌浪费水。而且一两个村子共用一个,成本非常便宜。中国要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上的国家都是非常缺水的国家,而且农业缺水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在专利保护下,中国可以拿下全世界的农业浇灌市场,获得大量外汇。当然,中国之外的地区我是要收专利费的。

农业新浇灌法,给北方节约下来的水,足够北方冬天来个几十次人工降雨了。而冬天北方只要有10次人工降雨,北方冬天的严重污霾就不再是问题了。

 

治霾新方法之姜氏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

 

31

 

如图31,北方所有城市的每个楼顶上的四周装上一些风力发电机(不需要西北那种很高的风电,因为在楼顶上工业用的那种大电扇的大小就可以了),楼顶中间是一个或多个水槽,水槽里放置烧水设备(热得快用过么,那种简单的就行)。烧水设备平放,海水要浅,漫过热得快一点高度就行。风力发的电烧水,加上楼顶风的自然蒸发,热的水蒸气就会不断产生。热蒸汽上升后遇到冷空气,因为温差大,会立即凝结成小雨滴或雪,除霾效果一级棒。楼顶高度一般一两百米,如果夜间凝结雪的话,凝结核就是500米以下的污霾颗粒。

风力热水法,让北方城市秋冬季近地面更加温暖湿润,打破限制污霾向上扩散的逆温层(没有任何其它方法可以如此轻松的打破逆温层)。而且根据布朗运动,如果空气温度高,那么扩散层的高度就会增加个几百米的高度,北方周边的山的海拔并不是很高,限制北方污霾扩散的自然条件就被攻克。那么北方的冬天就会和夏天一样没有严重空气污染天了。另外随着整体城市夜间的温度上升,也节约了取暖用的电,煤,天然气等;更加有利环境改善,也节约了大量的金钱。

京津冀旁边就是渤海,取海水非常方便,每个楼顶放一个海水存储箱,不停往水槽里补水。限于篇幅,各种防干烧,各种相应的实时监测,各种软硬件,直至整个北方的统一楼顶海水淡化调度中心,就不细说了。

渤海有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国家本来也要投入巨资净化渤海,可以和空气治理,可以和海水淡化,三合一,三件大事一起办了。从渤海取的海水,在路上,以及在楼顶上的海水存储箱或存储塔里放置天然沉淀,或者还可以加上一些其他沉淀技术,加入烧水槽的就是比较干净的海水了,海水通过热得快和风力蒸发,变成水蒸气,就是净化后的干净的水了。随着渤海湾的污染海水不断减少,日本海和太平洋的干净海水不断加入渤海,那么渤海的海水自然也就越来越干净了。

只要几年功夫,北方所有的楼顶就可以全部安装好风力海水淡化设备,在这几年安装风力海水淡化设备的时间里,每年冬天用人工造雨枪应急。几年后北方就不再需要人工造雨枪了,南方夏天降温还会用到。这样几年后风力海水淡化设备会每时每刻自动提供水,不用像人工造雨枪那样需要人工操作了。

上海,深圳这种靠在海边,城市人口密集,生活用水紧张,取水源头越来越远,费用越来越贵,也可以用风力海水淡化设备,解决城市用水的问题,而且干净,成本便宜。

最关键的是,京津冀有了楼顶风力海水淡化后,污霾就不再需要也不会在扩展到南方去,先污染南方,然后靠南方丘陵消化了。冬天的东北风一直吹拂着太行山,京津冀及华北平原有充足的温暖湿润的水汽后,整个太行山脉就会从光秃贫瘠变得比江南丘陵更加繁茂,更加郁郁葱葱。京津冀就和旁边的太行山形成一个新的共生系统,城市产生的污霾就近在太行山被消灭掉。

而且因为是中国的专利技术,可以出口赚取大量外汇,像迪拜这种土豪城市,赚外汇太容易了。

比以上所有提到的这些巨大价值,还有一个更加巨大的价值,下文会有说明。

 

 

治霾新方法之姜氏除霾汽车时装

 

32

在讲我的设计之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雾霾塔”(后改名叫警示塔)。国外某设计师设计了一个概念产品,搞了些漂亮的照片和产品介绍,国内的媒体们不问缘由,鼓励创新,争相报道,让政府得以知道有这样的东西。国内政府努力治霾,对于任何能有助于治霾的都积极支持。于是在国内媒体的和政府的帮助下,这个设计很快有资金从想法进入产品实做,短短不到一年内就从想法变成产品在中国装上了。据说中国政府为此产品花了至少2千万。

我设计人工造雨枪在“雾霾塔”之前,自然是知道这玩意没什么用的。在2015年冬那场严重雾霾的时候,我就设计了人工造雨枪,并知道造雨枪才是灭霾杀器。只是当时我并没有想好怎么解决北方缺水的问题,怎么解决人工造雨枪需要大量水的问题,于是一方面我想等产品成熟些再公开。另一方面,我当时在研发下一代手机操作系统的关键技术,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在简单,易用,美观,用户体验上全面超越苹果公司的iOS,并正忙着申请全世界各国的专利,非常忙没什么时间搞其它东西。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全球50亿人,2016年苹果新发布的iOS 10中第一个宣传的功能就是抄袭了我专利中的一个功能。等各国的专利授权下来的时候,是可以告到让苹果公司的iPhone在全球内被禁售的。

2016年12月第一次连续7天的全国范围空气严重污染,让我内心深深内疚,觉得如果我2015年早点公开人工造雨枪的设计,而且这个产品设计和制造相对比较简单,一年的时间足够量产使用了,那么2016年就不会有重污染天气了。但当时要做人工造雨枪已经来不及了,而且根据气象条件,接下来还会有严重污染天气。于是我想了个变通的法子“仙女散花法”,就是全城的老百姓,住高楼层的住户,用浴室的喷洒一起向外喷水,虽然家用喷洒的喷水的直径还太大,距离还太小,高度还不够;但在人工造雨枪来不及制造之前,作为人工造雨枪的一个粗糙替代,还是可以解决重污染空气的。

大家都认为苹果公司是先设计iPhone,后来才设计iPad的;但实际上苹果设计iPad早过iPhone好几年,只是当时技术还没能将10寸的产品量产,于是先做了3.5寸的iPhone。同样和大家认为“人工造雨枪”是从“仙女散花法”发展而来的完全相反“仙女散花法”是我内疚的产品,是对“人工造雨枪”的一个短暂粗糙替代。

既然2017年的跨年霾和春节霾大家都吸了,所以仙女散花法也完全没有必要了,2017年冬天可以直接用人工造雨枪。而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和农田浇灌法,又解决了北方缺水的问题。所以就没有任何人在产品上有任何借口不报道了。媒体哪里有什么科技素养来判断科技产品的可行不可行,媒体大力报道的“巴铁”,最后和“雾霾塔”一样烂尾。真正有科技素养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巴铁”的问题不在于要重新改造整个道路系统(虽然这是这个设计经济上不可行的最大原因),而是其下面的两条薄墙壁一样的东西,相当于人在踩高跷要跨个车道设计,相当于人在劈叉还要速度快,相当于在高跷下面按个轮子。你让一个人保持劈叉踩高跷的姿势溜冰看看,还能保证人的安全不。交通拥堵是除了空气污染,城市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我也设计了一个新产品,以后再公开吧。

大家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可以心里默默留意下,有那些媒体和大V,积极报道这个篇关系到全国人呼吸健康的文章,那些媒体和大V,闷不啃声的。让2017年冬天大家继续吸霾的,就是那些闷不吭声的人。

 

来说说这“雾霾塔”,如果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城市安装了几万台,还是有作用的,虽然一个城市要几亿,整个北方需要几万亿,还不谈“雾霾塔”一台占地面积很大,几万台得占多少城市面积?而城市的土地可是寸土寸金啊。

那么换个改进方案,就是小型化,每个路灯上的杆子上安装一个小型的空气净化器,不占宝贵的城市地,安装个1百万个,也是有用的。不能安装在地面上啊,不说被人拿回家去用,放地面只能吸灰,不是吸霾了。整个北方估计得安装5千万个,按每个500块算,得要250亿,这只是安装费用,接下来不说3天一换,至少一个星期要换下滤芯,整个秋冬季换滤芯的费用,需要3千亿。还不算爬上爬下换滤芯的工人的辛苦(当然可以安装在楼顶上或者各个房间的阳台上,换滤芯方便些)。

 

 

33

 

如图33的左图,在汽车的前盖上设计一块吸霾的材料(可以是多孔的布或其他材料)。汽车的时速几十公里,比空气净化器的进风速度大多了;整个汽车前盖的面积,也比空气净化器的滤芯面积大多了。于是,地面上跑的汽车就变成了一台移动中的高效空气净化器。中国机动车有3亿,北方1.5亿,不算人人都是环保积极分子,就算三分一的安装了,也是5千万个高效净化器在路上跑。

有人会想到,这会不会在开车的时候掉下来,这会不会影响发动机散热?姜氏除霾汽车时装下面设计的是好多块磁铁,吸在车盖上,磁铁上再吸附金属片,金属片上有卡钩,吸霾材料卡在卡钩上。这样吸霾材料和车盖之间有空间,不影响散热,多个磁铁吸力也足够大,不会在开车的时候掉了,还不放心的话,通过绳子系在两个后视镜和前挡板上。有人会说,不如用胶带或双面胶直接粘在车盖上,那样影响散热,也很难更换,并在更换时影响汽车外观。带磁铁的设计,每天出门时,在车盖上的吸霾材料上喷些水,加强吸霾作用。回家后将吸霾材料直接揭下来,用水简单清洗下,第二天再卡在车上就好了。

政府部门有为公众治霾的义务,所有的公车,公交车,出租车可以用行政命令统一安装,也不需要多美观,实用就行。这些车辆加起来,就是几百万移动的空气净化器了,而且公交车,出租车每天远比普通的私家车行程远,除霾多。公家车每辆车的除霾汽车时装成本只要几十块。几百万辆才2个亿,而且没有后续的换滤芯的费用,一块吸霾材料用个一两年是没问题的。可以每天下班都清洗吸霾材料,也比空气净化器一个星期换一次滤芯的除霾效果好过几倍。

 

 

 

34

 

私家车就靠自愿了加入人人环保了。私家车的除霾布料,就讲究时尚漂亮,有个性,可以有各种颜色,各种图案,见过图33和图34,还有各种漂亮的婚车么。原本人生结一次婚,你才能有机会美化下爱车。现在在环保时尚下,你每天都可以把自己的车打扮的漂亮又时尚,而不是每天自己的车子都一成不变。

 

35

 

如图35,绑在后视镜上的,男士可以如面漂亮的领结,女士可以如下面漂亮的蝴蝶结。你的车子装了姜氏除霾汽车时装,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愿意为环境尽一份自己力的环保人士。自己的爱车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打扮的更漂亮时尚,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也更好。说不定就赢得了心上人的好感。

根据污霾的粘聚性,除霾汽车时装会很高效。

 

36

 

37

36是人的速度戴的口罩上吸附的污霾,图37是高铁的速度吸附的污霾。那么用汽车的速度,类似口罩的吸霾材料,或者比口罩更好的吸霾材料,吸附污霾的效果会非常好。你是希望霾被口罩吸附呢,还是被除霾汽车时装吸附呢?

 

所以如果第一眼看来,好像“雾霾塔”是高大上的设计,除霾汽车时装是比较傻的设计。人们会觉得要想到除霾汽车时装是比较容易的,要想到雾霾塔是比较难的。但吊诡的就在这里,像“雾霾塔”和“巴铁”这类,在外行人的眼里(用不懂武学的普通人来比喻),是峨嵋派和星宿派的武学,自己不会,觉得这些武学招式好厉害,很是羡慕。但在真正的武学大师那里,这些只是花拳绣腿,一戳即破。到达绝顶高手的时候,例如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大巧不工,没有任何的招式,只是简单的举剑平刺,但是威力最大,完全靠的是内功。像本文中的楼顶海水风力淡化法,农田浇灌兼烧桔杆法,人工造雨枪,除霾汽车时装,汽车尾气净化器,环保烟囱,都属于这种看简单平淡,实则是最高深的设计功力。就像苹果公司的产品,看起来都特别简单,远没很多竞争对手的产品看起来那么花哨,但苹果那种简单,是最不简单的。而且苹果那种简单,外行人看不的,要在简单上超越苹果,是世界上最难的。

 

真正颠覆的产品是,你不说出来,没人能想到,你一说出来,人人都觉得,这太简单了,本来就该这样,太简单了,我也能想到。突破思维误区表面上比突破某个具体的技术要简单,实则是最难的。

我做个验证好了,我解决了所有人之前解决不了的洪涝问题,而且解决方案很简单。之前许多的方案都是要花几万亿,还无法根治洪涝。我的简单方案不但根治洪涝,还可以帮国家赚几千亿美元的外汇,是的,你没听错,几千亿美元。我向全世界几十亿人挑战,我没公开之前,看谁能想到。定个日期好了,2017年6月30日之前,全世界如果有任何人能提出解决根治洪涝的设计方案,而且还能赚外汇,就算我输。我也是去年7月的洪水灾害开始设计的,3个月设计好的,公平比赛。不能太晚,早日公开,就可以早日实施,老百姓也可以早日不受洪涝之苦。

本文很长,很啰嗦,但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这个民族普遍的科学素养能有德国那样,很多话就都是废话,浪费时间。但不详细解释来龙去脉,那么就一定是“雾霾塔”和“巴铁”这类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浪费国人的时间和金钱,而真正的灵丹妙药被呲之以鼻,加以雪藏。那“雾霾塔”的设计师说要把“雾霾塔”吸的霾做成戒指再卖给中国人,这种敢肆无忌惮的忽悠中国人的底气正是国内那帮没科学素养的媒体惯出来的。他自然不敢这样去忽悠德国人和美国人的。污霾的成分多少是碳,就算全是碳,要变成钻石,需要的能量估计要制造多好几倍于吸收的污霾。“巴铁”方案早在多年就被高科技素养的人美国人否决了,美国媒体也没什么报道这东西,以致有中国媒体找到他们时,大有生不逢时之感。我觉得“雾霾塔”最后改成“警示塔”很好,警示中国,科学素养低就要挨打,就要被骗,

 

治霾第一定律,治霾设施必须量大且低价

 

面对动则几十万平方公里,甚至几百万平方公里的空气污染,治霾设施必须量大,量大的意思是,数量必须至少以十万台为单位,一般以百万台为单位,最好以千万台为单位。低价的意思是最好是几十元为单位,一般以几百元为单位,最多以几千元几万元为单位。任何以几十万为单位,甚至几百万几千万为单位的,都不用考虑直接否决。例如雾炮车几十万一辆,雾霾塔几千万一台,以及据说要推广的汽车尾气检测设备好像几百万一套。

我所有的治霾产品,都尽力去突破惯性思维,用全新的产品理念和产品形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设计的尽量低价,而且在低价的时候能有那些几十万的产品达不到的除霾效果,因为只有低价,才能量大,只有量大,才能治理几十万平方公里的空气污染。

 

治霾新方法之姜氏汽车尾气净化器

 

我们必须先搞明白一件事情,就是汽车尾气到底污染不污染空气,污染程度是多少。网上前阵子有个视频(几千万观看量),在空气重污染天,一位戴着防毒面具的人,测空气中的PM2.5是316,汽车怠速时是297,发动机2500转时是46(例子中说被测车辆是10年车龄,没说里数及是否更换过新的三元催化器)。另一个实例是有人实测一台国产3万公里的汽车的排气口,数据如下

 

38

然后测试人得出个结论:开车是搞环保,吸进去的是脏空气,排出来的尾气更清洁。

面对这两个例子,专家的解释是汽车尾气中污染排放的大头,并不是直接排放出的颗粒物,而是即将发生二次反应的NOx和HC。

所有的老百姓,包括所有的专家,都没看出这种测试的基本逻辑错误。第一,空气中的污染值是所有污染物的累加值和累积值,两个例子测的都是汽车尾气瞬时值。打个比方大家就知道了,一个封闭的网吧,有十几个人抽烟抽了一晚上(汽车尾气排放),隔壁两家餐馆的油烟机排到网吧里(工业排放),网吧的空气很糟糕(所有污染的累积值),这时测试一下某个吸烟的人嘴巴中喷出的烟的值,然后和网吧中的空气值对比,因为嘴里喷出的值,比网吧中的值低很多,于是得出结论,抽烟很环保。同样浅显的比喻是,一条黑臭河,有人往里倒生活污水,还铮铮有词的说到,我这洗脚水比这黑漆漆的臭水沟要干净多了,这洗脚水倒进去是冲淡净化这黑臭河。

 

两个比喻,大家就知道了,第一,按照逻辑来说,汽车尾气的测试值应该和优良天气做对比,也就是说对比值应该是50(也就是和干净清澈的河水做对比)。低于50说明汽车尾气环保,高于50说明汽车尾气污染空气。

第二,两个例子的因为是老百姓自己测的,设计的不严密。首先,这种测试只是汽车发动的瞬时值,没有汽车行驶时的累计值,及刹车时的数据。

但专家在这件事情上,第一没有指出这明显的逻辑错误,第二是典型的我是专家所以我有理,不能让任何一个老百姓信服。所以导致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工作非常难做。国外的专家教授们,都是靠实验和数据说话,国内的专家们都靠嘴巴说话。

 

我的建议是,既然老百姓都做实验用数据说话了,专家和政府就更应该用实验和数据说话。

我设计的实验如下:

盖三个透明的玻璃房间(或者直接在车库里做,车库的顶部按个浴霸,模拟日光做光反应实验)。三个玻璃房间可以在不同的城市,一个城市空气优20,一个城市空气中度污染180,一个城市严重污染400,先把玻璃房间都打开,和空气充分流通,测的值和空气中的值是一致的。然后将玻璃房间的门关闭。房间里有被测汽车。

先做第一轮测试,就是用一辆崭新的汽车,没开过的,在三个玻璃房里测试。要用千斤顶将汽车的轮子顶起来,这样轮胎可以真实的转动,而不仅仅是发动机发动的值。在汽车尾气口,房间的几个角落都放上空气检测仪,然后发动汽车,每个玻璃房间测试一天,可以观察尾气口,和房间各个角落的,每秒钟每分钟每小时的变化值。以及崭新的汽车对优良天气,中度污染天气,严重污染天气的影响情况。

然后换有各种里数的汽车进行测试。然后换各种油品的测试,然后换各个品牌的测试。

这个实验不但测试汽车尾气的直接污染,还可以测试所有老百姓以及目前所有专家都无法知道的汽车尾气的二次污染的情况。因为玻璃房间是封闭的,二次光化学反应的值也就可以被测试到。

我相信实验数据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实验还可以直播,老百姓就会切身的感受到。中国汽车尾气的治理,因为这个实验会领先世界。因为之前好像没有国家在做这样系统的实验。

 

 

大家都说你为了要验证就要盖三个玻璃房,是不是浪费。说几点,就知道不仅不是浪费,还节约了好多亿,还可能赚上好多亿。

第一,因为这两个网上例子,以及专家的解释无法让老百姓信服,所以导致国家在汽车尾气污染治理上步履艰难,行政成本高昂。

第二,据说城市要安装汽车尾气检测设备,每台几百万,全国城市都搞的话要几百亿。这就违治霾第一定律,治霾设施必须量大且低价了。

实验室建立起来后,不说会让中国在汽车尾气的学术理论,实验理论,领先全球外。就说可以替代每几百万的设备吧。这实验一旦成功进行后,就可以成为一个测试标准。测试房间的大小,设备的位置,实验的步骤和规则都建立好之后。每个品牌的汽车,每个里数范围的,都在实验室里测好,然后按照测试值,设置治理这类汽车治理标准就好了。

 

39

 

通过系统的实验,就可以得到,不同的汽车品牌,不同的型号,不同的里程,不同的油品,在不同的时间里(例如在实验室1小时,3小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然后根据测试值,规定不同的汽车不同的标准就好了。国外有将不同的汽车贴上不同的颜色标签,对应不同的治理标准。有这个系统实验之后,中国会做的比国外更好。

 

虽然真实的实验还没做,但从第二个例子中3万公里的汽车尾气PM2.5已经是严重污染了。就说明我设计的汽车尾气净化器是非常必要的。

 

 

40

 

姜氏汽车尾气净化器由外套件,和内套件组成。外套件通过螺丝固定在汽车尾气管上,内套件通过螺纹旋转进外套件。外套件适配各种汽车车型的尾气管,内套件就可以标准化。内套件里端为多孔材料(定时更换,脏了就换),颗粒烟尘多孔材料吸附过滤。外端为汽车尾气化学过滤膜,过滤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当然了,除了多孔材料吸附过滤,和汽车尾气化学过滤膜,还可以有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吸收材料,国外已经有了二氧化碳的吸收材料,国内也可以加紧研制。每隔一段时间,例如两个星期,就拧开内套件,将里面的滤芯更换就行。

 

拿上面那辆3万公里的汽车来说,不装汽车尾气净化器,就是严重污染的PM10(357),PM2.5(281),PM1.0(187)往空气中排放,装了汽车尾气净化器这些直接排放就都过滤掉了,没有直接污染颗粒排到空气中。而一个汽车尾气净化器价格只有几十块钱。目前还没有研发出化学过滤膜过滤氮氧化合物等。就像我2015年设计人工造雨枪时没解决需大量水一样。只要去研发,总会有成果的。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第一代的汽车尾气净化器没有化学过滤膜,仅仅有PM过滤材料,也会对中国的空气污染有巨大的改善作用。尤其是直接颗粒污染比较大的柴油车,装上汽车尾气净化器就解决问题了。

我们假设一下,汽车尾气的排放值在100以下的里程及品牌,不需要特别治理。汽车尾气排放值在150以上的,光直接排放的PM就加重空气污染了,全国3亿俩车,如果实验结果是50%的车辆(当然也有可能是10%,一切以实验结果为准),直接排放在150以上的话,那么就有1.5亿个移动排放源在不停的污染空气。而且实验结果可以测试出,汽车尾气的二次污染到底是多少,以及二次污染到底是如何生成的,那时再用数据说话。不然现在专家一句二次污染很复杂,你们老百姓不懂,是没法让老百姓信服的。

 

第一代只有颗粒过滤材料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可以立即解决汽车尾气的一次直接污染。第二代第三代研发成功化学过滤膜后,NOx、HC也可以过滤掉。

全球汽车保有量12亿辆的市场,汽车尾气净化器是可以靠专利垄断全球的汽车尾气治理市场的,并给国家赚大量的外汇。首先国外是非常注重专利保护的,有专利的产品,没人会敢再做,其次国外非常注重环境保护,玻璃房的实验还可以在欧美做,在欧美设个办公室,建几个玻璃房测试实验室,用欧美的车,欧美的油,做测试。实验结果会推动这个产品在国外的销售。国外不合格的汽车如果进某些街区,要交50欧元的罚款,我们的产品卖给他们20欧元,对老外来说比交罚款划算20欧元的利润很丰厚。

这还只是目前只有颗粒过滤的产品,如果研发成功化学过滤膜,不要说,中国是这个领域的大赢家。

 

 

     治霾新方法之姜氏环保烟囱

 

41

目前几乎所有工业化工等行业的烟囱,都是直接向上,向大气中排放废气(无非是不同的行业,国家的烟囱高度标准不同,但无论多高,都是排到空气中)。“姜氏环保烟囱”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汉代的“烟釭灯”,所有的烟囱都朝下,并加以改进,所有的烟都不排入空气中。

 

42

目前工业排放污染的问题在于,企业的环保设备如果一直开着运行的话,成本太高,企业负担不了;只能直排,偷排,进而污染空气。如果能将企业的环保成本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那么工业污染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

目前的设计思路是这样,工业集中的地区,每家企业的每个烟囱都用几个导烟管,将每个烟囱的烟集中导入共用的大型除烟尘室、除毒室、绿化室。好几十家,甚至好几百家企业共用的大型除烟尘室、除毒室、绿化室,这样也利于降低成本。北方农村,一个村子的土暖气可以共用一个除烟尘室除毒室,降低成本。

烟尘室、除毒室研发一些新技术,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去除污染,目前的一些方法,例如湿法脱硫,布袋除尘等,成本还是让企业吃不消。也有说法湿法脱硫会加重污染。

环保烟囱还多一个绿化室,最后排放出来的是氧气。

工业小锅炉,农村采暖散煤,都可以用环保烟囱很低成本的解决污染问题。比煤改气的方案成本低,老百姓能承受。农村取暖也可考虑将西北的废弃的风电,运到京津冀的农村。都是花钱投入的风力发电机,就这么废弃了,放在那里等着变废铁。还不如拆了运到京津冀,每个村子装一台估计够用了。

 

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环保烟囱需要进行项目可行性论证。人工造雨枪、桔杆燃烧器、除霾汽车时装、汽车尾气净化器不需要任何论证,直接立项,节约时间,争取夏天就能量产,冬天就能用来除霾。任何人看完文章还说需要论证的,不是智力有问题,就是良心有问题。

无科学素养的人会从自己能理解的事物出发,认为自己能理解的事物是可行的,自己不能理解的,或自己没听说过的是不可行的。例如自己能理解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空气,那么雾霾塔那么大个的空气净化器也是可行的。人工造雨枪,之前没听过,没见过,这种从来没出现过的东西是不可行的;因为人工造雨枪不可行,所以汽车尾气净化器,环保烟囱,除霾汽车时装,桔杆燃烧兼节水浇灌,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这些都不可行。

有科学素养的人可从把吸的雾霾变成钻石这一明显违背科学精神的细节,可以判断出设计这个产品的人不会做出有实效的产品,从又大又占地方又贵可以判断出这个产品在经济上必然不可行。有科学素养的人会从除霾汽车时装确定有100%的除霾效果,而判断设计除霾汽车时装的人设计的其它产品多半是可行的;有科学素养的人会从桔杆燃烧兼节水浇灌,汽车尾气净化器的简单有效可行,判断出环保烟囱,人工造雨枪,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也多半是可行的。有科学素养的人会从这个人能从复杂无序的现象中,全国第一个指明为什么会有大范围的连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判断出这个人设计的治理方法是可行的。有科学素养的人会从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方法,而不仅仅是单一方法,判断出是可行的。有科学素养的人从上下两篇文章的各种图表,理论推导,判断出是可行的。

 

人工造雨枪现在自然是没有实测数据,没有政府的允许,连实验都没法做,没有政府的推广,也不可能大批量应用。所以明知如此,而不顾其他一系列实用的方法,想以人工造雨枪之无实证,来说其他方法也不可行,既是没科学素养的表现,也是置全国人的呼吸健康于不顾。

没必要单提人工造雨枪,虽然文中已经证明了,这是短期内唯一可以避免全国大范围连续强霾天的方法。因为人工造雨枪毕竟只是一个短期的应急的方法。真正的污霾治理系统是,从夏天秋天就开始(最晚不能晚过9月份),就开始用除霾汽车时装,几千万的汽车化身成几千万个移动空气净化器,每天不停清除污霾,使得在取暖季来之前,空气质量保持优良,而不积聚成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配合除霾汽车时装一起用的,还有粘性除霾风扇,运用粘性吸附污霾,粘性除霾风扇一台成本只有几块钱,也可以以十万为单位布置在楼顶上。粘性除霾风扇,就是将轻质竹片上缠上胶带或双面胶,形成粘性扇叶,在楼顶的风力吹动下转动,因为竹片和双面胶非常轻。

 

 

上面是2017年秋天就可来得及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和桔杆燃烧节水浇灌法如果今年来的及最好,最迟明年夏天也可以投入使用。也就是除霾汽车时装,粘性除霾风扇,可以使得空气中的污霾不会过快积累。汽车尾气净化器消除了汽车尾气的直接污染。桔杆燃烧节水浇灌法消除了桔杆燃烧的污染。基本只剩下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二次污染了。

到了冬天,如果有连续重污霾天气的话,用人工造雨枪应急缓解。那么这几年就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环保烟囱和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的项目论证,以及技术研发。环保烟囱的研发一旦完成,工业污染也就解决了。待几年后楼顶风力海水淡化法也建设完成的话,整个治理体系,就可确保100%的成效。

 

原先旧的治理方法,是没办法突破“中国污霾封锁圈”,先是禁止燃烧桔杆,苦了农民阶层(现在又治理散媒取暖);然后严抓小餐饮烧烤,苦了小商贩;接着限行,苦了中产阶级;接着整治散乱污,苦了小企业;最后管束大企业,苦了上市公司。创新的方法在不影响任何阶层的利益和民心下,突破“中国污霾封锁圈”,然后又为每个阶层都提供了更好的双赢的解决方案。

旧的治理方法,是减排模式,打个比方,重污染天气就好比黑臭河,减排模式就是先不许市民乱倒垃圾,然后不许餐馆排污,然后不许工厂往河里排污。但减排模式只能让黑臭不再恶化,却无法让黑臭河变回清澈。要治黑臭河,在管理各种人群不再往河里排污的同时,要彻底把河底的淤泥挖出,要把河水过滤的干净,然后配以管理和减排才能恢复干净的河水。同样的道理,人工造雨枪,楼顶风力海水淡化,相当于挖淤泥的措施,除霾汽车时装相当于过滤河水的作用。然后辅以桔杆燃烧器减排农业污染,汽车尾气净化器减排汽车尾气污染,环保烟囱减排工业污染。这样才能保证蓝天重现。清淤和减排要同时配合进行,旧方法只减排不会有效,因为淤泥和脏水还在,而且都是用简单粗暴的禁止的方式去减排,老百姓会很抵制。新的方法为老百姓的每个群体都带来利益,是双赢,老百姓会很支持。 

有了创新的方法,最快2017年,最慢2018年,就可以让中国的空气污染成为历史。

一整套的理论,方法,设计都已经提供了,剩下的就是媒体和政府要不要有所作为了。

本来政府要花费至少几万亿到十几万亿,20年至50年的时间来治理雾霾(只是治理,还不是根治)。现在可以只花很少的钱几年内就可以根治雾霾,不但节约几万亿国家资金,还获得巨大的民意和执政能力。还通过专利赚好多外汇。

各位看了文章的人,请提供帮助,有钱的打个赏捧个钱场,钱会用来研发制作人工造雨枪及其他产品。没钱的捧个人场,请转发,请转发,更多的人支持和帮助,才能让领导们看到这篇文章并重视。

尊敬的蔡奇市长,赵克志书记,陈吉宁部长,如果这篇文章有幸被您看到,请您认真考虑我的技术建议,并尽快立项,尽快治理空气污染。

 

1905“奇迹年”里,爱因斯坦一年中发布了包括相对论在内的5篇划时代的论文,其中一篇就是总结布朗运动规律的。下面献上爱因斯坦的一句格言:

 

“如果一个想法在一开始不是荒谬的,那它就是没有希望的。”

话题:



0

推荐

姜洪明

姜洪明

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