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短两年时间,共享单车就从一个新兴事物变成一个社会问题。从节约资源、共享资源的初衷变成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每个城市都有不止一处的共享单车的大型坟场;从便利交通的初心退化成堵塞人行道,妨碍交通的麻烦制作者。

   在资本助力下,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都希望通过自行车的投放量压倒竞争对手,于是每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只顾占据有限的道路空间,心想着总的道路空间是有限的,尤其是地理位置有利的道路空间是有限的,我通过大量投放占据了,其他企业的自行车就没法停放了。共享单车企业只顾前期投放,不顾后期管理,使得大量自行车乱停放,乱堆放。政府部门最后只能出钱出人回收这些自行车,统一堆放在废弃土地上形成单车坟场。

   就这样一个在自己国家出现社会问题的产品,居然被冠名为“新四大发明”(这是对中华先祖的侮辱),还要推广到海外去,结果可想而知,国外城市管理严格,法制严明,到处碰壁。

   

   但无碳环保出行,健康出行确实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未来发展趋势,谁解决了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谁就将是全世界短途环保出行的最后霸主!而且这个霸主将赢得全球数十亿人的移动支付的入场券!本文就是未来霸主的专利门票。

 

 

1

 

1是一体化共用连杆桩共享单车停车装置的示意图,两端重物是金属外壳,里面有钢筋混凝土,内部有电路和电池。钢管固定在两端的重物上,钢管上有一个个车锁。

 

 

2

 

2是单辆共享单车被锁住停放的示意图。

 

3

 

 

    3是几十辆共享单车停放的示意图。

     在市中心,共享单车的主要停车点是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次要停车点是地面人行道。在郊区,主要停车点是地面人行道,次要停车点是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

 

 

 

4

4是钢管围成一个方形放置在地下人行道内,或者围成一个圆形放置在人行天桥上的示意图。一个地下人行道可以放置几百辆单车,加宽型的地下人行道甚至可以放置几千辆单车。人行天桥中间本来中空的地方,新设计的人行天桥都可以用来放置单车。

如果单车企业向政府租用现有的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就出资将出入口和上下口都改造成平坦斜坡,斜坡可以是电动式的,单车企业可以和政府共享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的广告牌的广告收入。广告牌可以是电子屏幕,也可以是传统印刷。

北京与东京比较,人行天桥是东京的4.8%,地下人行道只是东京的5%,北京在全国城市中交通设施算是最好的城市之一,其它城市更可见一斑。共享单车已经烧钱烧了几十亿了,与其像现在这样烧钱占领有限的地面人行道,祸害行人,让城市更乱更丑,祸害城市形象,不如真正做些对国家对老百姓有意义的事情。将资本的力量用来修建更多新的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不但解决了市中心乱停放的问题,还帮助国家把城市变得更漂亮更整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地下人行道,不必等红灯,减少无数的交通事故。还解决就业,还解决中国目前的钢材,水泥等产业的过剩产能。而且,最关键的是三点。第一点,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共享单车在市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第二点,只有这样的有专利的创新,对城市有利的创新才能进军国外市场。而且国外市场更加能大量解决中国的基建强项,大量解决中国的产能问题和就业问题。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的城市建设就大有可为。第三点,这样在商业上更加可行。

    

用摩拜单车来举例,摩拜单车每辆车上都有CPU,GPS,无线通信芯片,电池等电子部件,单辆车的电子成本在200人民币左右。而地面人行道的一体化共用连杆桩单个停车点一般停放20辆车或30辆车,减去重物钢管等成本,就是节约了几千人民币。大型的地下人行道和人行天桥的停车点可以停放几百辆到几千辆,就是节约了几万到几十万人民币。加上广告牌的长期广告收入,商业上是完全有利可图的。而且由于每辆车都有固定的停车点,就不用担心单车被破坏的问题,被日晒雨淋老化的问题,单车的制造成本就可以是目前单车的几分之一,又节约了大量资金。也避免目前共享单车坟场巨大的资金浪费。而且有固定停车点,节约了后期巨大的维护和管理成本。从占领国外几十亿人口的移动支付入口来说,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出其重大战略意义。这里想到一个例子,作者发明了儿童手表,国内的公司们贪小便宜,不愿意花钱买专利,几十家几百家公司一拥而上,结果没人赚钱。欧洲市场直接全面禁止销售那些劣质的抄袭品。而我的专利就可以直接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销售,美国专利证书已拿到,欧洲日本也很快。最关键的是,儿童手表的最大的秘密我目前为止从来没有公开过(连专利中都未公开),到了公开的那天,所有的抄袭者估计后悔的想撞墙。本文的一体化共用连杆桩自行车系统和设备,以及其商业模式,都已申请专利,且会申请全球主要国家专利,谁买断这个专利,那么所有其他公司都不能用了,这家公司就是未来的共享单车的全球霸主。而且帮助国外城市建设,别人会很欢迎,国外的自行车租用收取的租金更贵。

 

几个小细节交代一下,地面人行道上的停车点,设置有遮雨棚,遮雨棚的墙壁上或者顶棚上可以设置有太阳能充电板。在遮雨棚的墙壁上可以设置广告牌,获得广告收入。钢管的形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是任意形状,可以是各种不同艺术雕塑形象,美化城市。

目前公交车站附近,地铁口附近,商场超市公园附近单车堆放成患,公交车站一般都是斜对面,一个地下人行道就解决了。

市中心的地面人行道上的停车点比较少,系统通过用户注册信息或者人脸识别,地面上的停车点优先给老人,孕妇使用,其他人使用地下人行道内和人行天桥上的停车点。

 

我相信以后政府一定会出专门的法规,市中心统一规划停车点,除了统一规划的地方之外不允许停车。而单车企业出资修建地下人行道内和人行天桥上的停车点,政府是会非常欢迎和支持的。

 

马云和马化腾的共享单车之战,只有一个赢家,那就是买断我专利的人。

话题:



0

推荐

姜洪明

姜洪明

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