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设计了一个专利产品人工造雨枪,如图,一端接在高楼楼顶或高楼层的消防栓上,一端喷细水流的半球形喷头,可以看作是一种新类型的创新的消防水枪。全城几个到几万个人工造雨枪一起喷水,夏天在南方随时随地造雨降高温,冬天在北方随时随地造雨除雾霾。

难熬的不是一天40度高温,要命的连续一个星期40度上下。如果2天40度,中间一天35度,再38度,再40度,一个星期中间有一两天喘息下,就好多了。在南方夏天持续一个月高温的时候,中间只要能有两到三次小雨,整个夏天就不再那么难熬。很多极端现象,例如中暑,火灾,爆炸,都是因为连续高温得不到喘息的机会。

难熬的不是一天雾霾重度污染,要命的是连续一个星期雾霾重度污染。如果2天重度污染,中间一天良,再轻度污染,再中度污染,一个星期中间有一两天能喘口气,在北方冬天持续一两个月重污染的时候,中间只要能有两到三次小雨,整个冬天就不再那么难熬。很多极端现象,例如儿童和老人咳嗽,发炎,生病,都是因为连续污染,中间没有喘气的机会。

 

 

    传统人工降雨方法的缺点:

  1、受天气条件制约,有云才可以实施催雨,没云根本就无法人工降雨。

2、申请使用飞机或高射炮及火箭弹,涉及军火,手续复杂。

3、催化剂碘化银对人体有害,对环境有害,污染水源。催化剂干冰虽然无毒,但会冻伤。会释放比固体的干冰体积大600-800倍的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有副作用。干冰运输麻烦,遇液体易爆炸。

4、成本非常高,雨量也不受控制。

人工造雨枪的优点:

1、不受天气制约,任何需要的时候都可以造雨。

2、没手续,说造雨就马上造雨。

3、无毒无害,就是自来水。

4、一些水费和人工小时操作费而已,夏天节约的空调电费远超人工费和水费,冬天比工厂大量停产的经济损失小N倍。且可招募自愿者,相信参加者会非常踊跃,雨量直接可以通过造雨枪的数量和水量调节按钮控制

 

提问一:可以不用人工,自动喷水吗?

    当然可以,人工造雨枪有人工操作版本,和自动控制版本,自动控制版本不需人操作,用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喷水。不过自动控制版本,造价高,不用的时候就是浪费,除了少数需求高且财政富裕的大城市,其他中小城市不适合。

人工操作的虽然麻烦些,但是南方夏天也就造这么两三次雨,最多四五次。一个城市用完,可以很方便的运到另外一个城市继续造雨。自动控制貌似节约了些人工成本,但每个城市都建造,毫无必要,也毫无经济可行性。且人工可以采用志愿者方式,采用每个城市的消防队和环卫队兼职的方式。

人工的方式,全国只需5万个最多几十万个就足够了,夏天在南方各个城市轮流造雨降高温,冬天在北方各个城市轮流造雨除雾霾,成本极低,10万个造雨枪才几亿元,就可以解决困扰中国的两大问题,雾霾和高温。

 

提问二:哪里来那么多水造雨呢?水的费用和水资源怎么办?

     先谈投入产出比,对于夏天,造雨的水费,远远低于所有地方的空调都大力开动的电费。更不谈中暑,火灾,以及近期全国各地连续不断的爆炸事件,所引起的恶劣后果。对于冬天,造雨的水费,远远低于重污染时,汽车限行,工厂关停,学校停课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更不谈,大量因重污染生病(每年因为雾霾增加的死亡人数虽各方没统一的数据,但各位网上查查,不是小数字),民怨沸腾的恶劣后果了。

     所以政府花这点自来水费,综合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效益,远远大于那点水费的。南方各地政府在高温社会治理上,北方各地政府在雾霾治理上,都是投入大量的金钱和资源的,只是一直没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好办法而已。现在各地都有责任状,北方各地要是完不成雾霾的治理任务和治理指标,轻则约谈,重则问责。南方的话,如果有火灾,爆炸之类的,压力也山大。

 

    第一步,自来水费是没问题了。那人们会问:钱不是问题,要买的到水才行啊,尤其是北方缺水啊。

    首先,一年中只需造个几次雨,就可缓解大问题。

连续高温天,很多人会增加洗脸和洗澡的次数,出门一趟,洗脸两分钟。我自己就一天冲4,5次澡。大多数人,连续高温天至少比平时多冲一次澡。由于造雨降温,全城洗澡,洗脸,洒水等可能节约的水,就可抵消一部分的造雨用的水。所以在不缺水的南方,夏天造雨,真正需要增加的水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多。所以在南方,并不存在大问题。

重点和难点在北方,所以作者又设计了农业新灌溉方法,可以让整个北方的农业灌溉用水减少三分之二,而农业灌溉用水占所有北方用水的很大一部分比例,节约下来的水,不但能彻底解决北方缺水的问题,北方冬天造个10场雨都没问题,有10场雨的话,北方就没有连续的重污染天了。一箭双雕,简单的方法,完成了两个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北方缺水和北方雾霾。

     另外作者还设计了一种海水淡化法,可以给环渤海的京津冀新生产很多水,创新灌溉技术节约水,海水淡化技术新增水,双管齐下,北方不再缺水。

     限于篇幅,溉技术节约水和海水淡化技术另文详述。

 

提问三:这么大的基础工程,谁来搞基建呢?

这正是人工造雨枪设计的巧妙之处,因为完全不需要什么基础工程,因为高楼的消防设施,和消防栓等都是现成的。所有很多人,第一眼看到这个人工造雨的方法,都会问水的问题?其实水的问题不大,到是很多高楼,消防设施空其表,压力不够,不出水等才是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可以简单解决的,因为这本身就是消防要求,各高楼必须做到,必须做好的。人工造雨枪设计的巧妙就在于利用现成的东西。

我们拿另外一个设想来做比较就知道了。要降高温,除了造雨,还可以通过降低太阳爆晒来实现。那么做个巨大的伞把城市罩起来如何?这样的巨伞不可行的话,每个城市做几万个大伞,每个伞上还装太阳能,遮阳的同时还可以发电,一举两得多好啊。再仔细想想就知道,首先太阳伞的技术难度比较大,要能折叠又能发电,几乎不可能制造出来,而人工造雨枪说白了就是一种改进,增加的消防水枪,很容易制作量产。太阳伞即使造出来,就成本而言,和人工造雨枪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太阳伞要考虑地方,要考虑稳固性,不掉下来砸到人,当高温天过去后,这些太阳伞怎么回收呢?放哪里呢?其他城市能用吗?这样的基础建设可能吗?毫无经济可行行,毫无实际可行性。

人工造雨枪,不占地方,需要时楼顶喷水造雨,不是高温天,不是雾霾天,随时收起,丝毫不占任何城市用地。城市用地,大家都知道,那是寸土寸金。

人工造雨枪最大的优点是,需要时拿出来,可以很方便的转移到另外一个城市,每个城市可以很方便的共用。

 

最简单的设计才是最难的设计

 

所以如果第一眼看来,好像太阳伞”,“雾霾塔”巴铁是高大上的设计,人工造雨枪很简单的设计。人们会觉得要想到人工造雨枪是比较容易的,要想到雾霾塔是比较难的。但吊诡的就在这里,像“雾霾塔”和“巴铁”这类,在外行人的眼里(用不懂武学的普通人来比喻),是峨嵋派和星宿派的武学,自己不会,觉得这些武学招式好厉害,很是羡慕。但在真正的武学大师那里,这些只是花拳绣腿,一戳即破。到达绝顶高手的时候,例如独孤求败的玄铁重剑,大巧不工,没有任何的招式,只是简单的举剑平刺,但是威力最大,完全靠的是内功。真正伟大的设计都属于这种貌看简单平淡,实则是最高深的设计功力。就像苹果公司的产品,看起来都特别简单,远没很多竞争对手的产品看起来那么花哨,但苹果那种简单,是最不简单的。而且苹果那种简单,外行人看不懂的,要在简单上超越苹果,是世界上最难的。

 真正颠覆的产品是,你不说出来,没人能想到,你一说出来,人人都觉得,这太简单了,本来就该这样,太简单了,我也能想到。突破思维误区表面上比突破某个具体的技术要简单,实则是最难的。

 如果这个民族普遍的科学素养能有德国那样,很多话就都是废话,浪费时间。但不详细解释,那么就一定是“雾霾塔”和“巴铁”这类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浪费国人的时间和金钱,而真正的灵丹妙药被呲之以鼻,加以雪藏。那“雾霾塔”的设计师说要把“雾霾塔”吸的霾做成戒指再卖给中国人,这种敢肆无忌惮的忽悠中国人的底气正是国内那帮没科学素养的媒体惯出来的。他自然不敢这样去忽悠德国人和美国人的。雾霾的成分多少是碳,就算全是碳,要变成钻石,需要的能量估计要制造多好几倍于吸收的雾霾“巴铁”方案早在多年前就被高科技素养的人美国人否决了,美国媒体也没什么报道这东西,以致有中国媒体找到他们时,大有生不逢时之感。我觉得“雾霾塔”最后改成“警示塔”很好,警示中国,科学素养低就要挨打,就要被骗

媒体大力报道的“巴铁”,最后和“雾霾塔”一样烂尾。真正有科技素养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巴铁”的问题不在于要重新改造整个道路系统(虽然这是这个设计经济上不可行的最大原因),而是其下面的两条薄墙壁一样的东西,相当于人在踩高跷。要跨几个车道的设计,相当于人在劈叉。还要速度快,相当于在高跷下面按个轮子。你让一个人保持劈叉且踩高跷的姿势溜冰看看,还能保证人的安全不。

 

提问四:造雨的水干净吗?人工造雨时能出门吗?

由上可知,造雨的水,就是自来水,比雨水更干净。你去雨里跳舞都行。

 

提问五:人工造雨和自然造雨的效果对比如何?

一句话,人类能做的事情,在真正的大自然的力量面前,就是个屁。人工造雨在范围和效果上,肯定是比不上自然降雨的。只能在城市中造雨,农村地区几乎很难。还好就是城市人口集中,人工造雨消除城市热岛现象。农村地区由于没有城市热岛现象,又相对于城市更加空旷些,所以高温的可忍耐度相对好一些。冬天的雾霾一样的道理,虽然农村地区没法造雨除雾霾,但农村地区相对空旷,雾霾的伤害相对城市较低。

人工造雨的实际效果虽然比不上自然降雨,但自然降雨可遇不可求啊。而且如果是极其零星的自然降雨,可能还比不上人工造雨。只是人工造雨的量,比起真正的自然降雨的量还是很小很小就是了。

但人工造雨枪的好处,就是在哪里下,下多少,下的范围大多,下的时间多久,都是可以精确控制的。

 

提问六:人工造雨造福所有人吗?

人工造雨枪造福所造雨的城市里的所有人,真正的一视同仁,而且对底层人群更加有好处。高温天,富有的,不在乎空调费的人,大力开足空调,出门有车,空调热气,和汽车热尾气,都是排放到空中的,更加加剧空气的热度,不能整天开空调的人,以及所有需要户外工作的人群,快递,建筑工人,环卫等等只能在更热的空气中工作(而更热的空气是相对富裕的人群排放出来的)。人工造雨枪让不富裕的人,有更凉快的天气,让富裕的人相对少花些电费。

 

提问七:人工造雨能降温几度?可以从40度降到35度还是36度,还是只能降到38度?

大家都知道夏天连续高温天,不说能下场小雨,哪怕只下一场雷阵雨,天气都可以下降3到5度。人工造雨枪的持续时间是可以人工控制的,要达到一场雷阵雨的效果,并不难。但具体降几度,需要更多的理论计算和实际测试,要做了样品,做了小范围的测试,用科学数据再来回答。

 

提问八:南方夏天不是前期洪涝,就是后期高温,能把洪涝的水用来降雨吗?

南方总是水深火热(其实北方现在也有水深火热的趋势了),不是暴雨,城市内涝,看海;农村决堤,泥石流,每年死很多人,每年经济损失几千亿,如果能把雨匀开了,不要前期暴雨,后期爆晒,多好啊。和爱情一样,真正的爱情,是平淡,隽永,深沉,不知不觉。那些表面要死要活的,往往消退的也快,转身无情。如果把洪涝时的水收集起来,不再看海,不再死人,不再有经济损失,后期用来隔几天就造场雨,该多好啊!

你所想的,正是作者正在想的。各位,你只要知道,作者正用自己的洪荒之力,克服这中间的种种技术难题,和经济难题就知道了。什么时候能有结果呢?答,尽我所能。真能有结果吗?答:尽我所能。如果万一有结果呢?答,关注我微博“姜洪明520,你会第一时间知道。

 

   最后献上爱因斯坦的一句格言:

   “如果一个想法在一开始不是荒谬的,那它就是没有希望的。”

话题:



0

推荐

姜洪明

姜洪明

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7篇